中山拼团购房82群(8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2人申请入群

深圳房东租金收入超上班族 房中房问题急需改善

深圳房东租金收入超上班族 房中房问题急需改善

发布时间: 2016-11-09 10:55:21

来源: 奥一网

分类: 行业动态


深圳的房价这么高,福田中心区普通一室户的房子租金大概在4000元上下,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这不是个小数目。如果是在有城中村的地方,或许还可以租住到一两千元的房子,但是如果远离城中村,小区里的“房中房”也许就成了一个“价廉物美”的选择。

我的同事在2013年曾经做过这样的报道:在南山中心区一套236平方米的五房三厅,在二房东的改造下成了拥有8个卧室、5个厕所、3个洗澡间的专业“群租”房,每个卧室里放置的是学校常见的上下铺,有2人房到10人房不等。如果每个床位都住满人的话,这套房子可以容纳45个租客的生活起居,采访时已经住了35人。这样一个床位的月租金是750元。

在深圳这座外来人口流动频密的城市里,无数的年轻人揣着梦想来到这里,他们的第一站只需要一个能够安顿下来的地方,即使条件简陋得甚至让人难以接受,但至少是个临时的“家”,巨大的市场催生了这种“房中房”的出现。

福田区景苑大厦就是如此,三房两厅两卫被改造成了五房五卫,房子原来的租金大约在七八千元上下,但是经过改造并且出租之后,每一间房子的租金就增加到了2000多元,总价约可以达到1.2万元,一套房子每月比原来可以多赚5000元租金。

据小区其他业主拿着手机截屏介绍,在该房子二房东的朋友圈里,张贴了大量类似“房中房”的出租信息,怀疑二房东是专门从事这类工作的,按照一套房子赚5000元来推算,房子多一些的话,其每月的收入完全可以超过普通的上班族。

有市场需求,也有市场供给,看上去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是问题在于,“房中房”本身并不是简单的合租,其是将房子的结构进行了改变,部分改变是否有可能影响到房子结构本身的安全?我们外人并无从得知,租客们也不会太关心。

这样的改变之后,人均居住面积自然就下降了,狭小的空间里,涌入了太多人,加上使用各种电器等设施,无形中增加了各种安全隐患,如果在这样的空间里发生火灾等意外,监管部门肯定也难逃其咎。

景苑大厦业主介绍,自从楼上改造成“房中房”之后,他感到天花板的隔音效果差了很多,因为楼上增设洗手间会对地面进行开挖,楼板变薄了之后,其对楼上产生的噪音不堪其扰。这样的影响可能只有“房中房”楼下的住户才能感受到。如果这种影响无法消除,房子作为普通市民最大的财产,难道只能卖了房子搬家走人才能解决?

“房中房”在深圳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但是存在的并非就是合理的,尤其是在其改造给小区其他业主的生活带来了影响之后,政府部门不应该坐视不管,否则,如果有越来越多人采取类似的行为,那么我们的生活中原有的正常秩序就被打乱了。

虽然说现有法律对“房中房”现象并没有明确规定,但是要知道法律总是滞后于现实的,政府部门应该想办法,或者在现有法律框架内寻找合适的条文,或者推动立法的产生,对于“房中房”的现象给予处理,这样才能保护更多业主的合法权益,让城市真正成为适宜于我们生活的家园。

责任编辑: wuyef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