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拼团购房204群(6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4人申请入群

“亲兄弟明分账”,理智对待房产遗产继承

发布时间: 2017-04-19 15:37:07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不管一家人贫穷或富有,总会在生活上涉及到有关金钱的问题。情况好的,大家都是心平气和的谈妥,若是恶劣的则会不顾亲情一言不合就开打,甚至是发生命案。利益,金钱是个好东西但同时也是个致命的东西。

生活中总是会有很多狗血的剧情上演,比如某某老人一生勤俭,却是亿万富翁,在其临死之际,家人却为遗产打的不可开交,实在是令人唏嘘。

今天我们来说说近些年炒的火热的遗产继承纠纷问题。

如果在生活中发生了遗产继承纠纷,面对这件事的当事人绝对不能逃避,最好是积极的面对和处理。同时在不同的情况下,当事人选择的解决方法也应该因势而变,一切行为应走法律途径,不可做出违法的事。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民事案件案由规定(试行)》的规定,继承纠纷包括:法定继承纠纷(转继承纠纷、代位继承纠纷)、遗嘱继承纠纷、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继承权确认纠纷、遗赠扶养协议纠纷、遗赠纠纷。

而发生以上继承纠纷的解决途径有:根据我国现行法律的规定,发生了继承纠纷,可以通过如下途径加以解决:

1.自行协商

继承纠纷发生后,相关当事人可以在完全自愿的基础上,通过互谅互让,就遗产分割的时间、办法和份额协商达成一个各继承人都愿接受的协议,然后按协议分割遗产。协商虽然是在产生纠纷的当事人双方之间进行,但也须遵循一定的原则:

(1)合法原则。分清是非是协商解决的前提,衡量是非的标准是继承方面的法律、政策的规定。经协商达成的协议本身也要合法,否则无效。值得注意的是,当事人在协商处理继承纠纷时,可以放弃自己的权利,对此不能按违法对待。

(2)平等自愿原则。协商不是法定的解决民事纠纷的必经程序,所以,必须在双方当事人都同意的情况下,才能适用这种方式.再者,协商后达成的协议也必须是在双方当事人都自愿的基础上达成。

(3)不损害国家、社会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的原则。当事人不得为达成协议,为了各自的利益而损害国家和社会的利益,或者侵害第三人的合法权益,否则,这种协商便失去了公正性和合理性,因此,也不受法律保护。

分割遗产时,各继承人之间一般是均分,如果继承人协商一致的也可以不均分。不过继承人中有丧失劳动能力又缺乏经济来源的可以多分。

由协商解决完全基于有关当事人的自愿行为,因此以协商方式处理遗产纠纷有利于家庭成员之间的和睦团结,且这样的处理方式有利于纠纷的迅速和彻底解决。同时也不会伤害彼此之间的亲情,由于协商方式处理遗产纠纷,不需经过别人的调解,更无须诉诸法院,节省了当事人的人力、财力和时间。同时,由于协议是当事人自行协商达成的,因而能够使纠纷得到彻底解决。

2.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

人民调解委员会是群众性组织。在发生继承纠纷后,如有关当事人协商不成的,可以由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人民调解委员会以继承法为依据,通过说服教育的方法来调解纠纷,促使当事人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互相让步,互相谅解并达成协议。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协议达成以后,各位当事人都应当自觉遵守和履行此协议。

3.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继承纠纷发生后,经协商不成时,可以不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经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不成协议的,任何一方也有权向人民法院起诉。应当注意的是,根据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第3条的规定,继承纠纷不能仲裁。因此,有关当事人之间因继承发生纠纷后,不能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

发生遗产继承纠纷后,当事人可以用协商、调解或诉讼方式来解决,至于选择哪种方式,则根据当事人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

不管你的生活中有没有发生继承纠纷,作为一名公民应以保护自己的利益,同时不伤害别人的利益为原则去做任何事,且学会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是很有必要的事,虽说一家人谈钱不可避免,但“兄弟明算账”,该属于自己的利益还是要去争取。但不管怎么做,还是要站在道德和法律这个基础上去做事。

责任编辑: renlij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