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持续加强和改善房地产调控,成功地应对新一轮房价较快上涨,及时妥善地完成了热点城市区域房地产风险处置,在构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领域也取得了较大突破,这使得我国应对房地产风险能力显著增强,促进了房地产市场朝着理性与健康轨道发展。

  进入2017年,我国房地产市场虽然历经调控但总体涨势依旧,特别是北京及其周边京津冀区域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迅猛,雄安新区成立更是令炒房者一夜之间蜂拥而入。而北京“3·17”新政的出台和雄安新区严厉打击炒房措施的实施,以及北京周边热点城市相继升级房地产调控,作为首善之区的北京及其周边城市市场随之降温,效果立竿见影。

  事实上,“3·17”新政只是第1枚“核弹”,当时官方就表态称,未来3个月内,房价若继续“我行我素、连创新高”,会考虑祭出新重拳。在新房市场,政府严控过高价格项目的审批。紧接着又针对商住房市场的乱象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这是又一枚“核弹”,坐地涨价的商住房价格疯涨现象从此绝迹,新房市场从此趋于理性。

  根据链家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3·17”新政“百日”调控后,北京二手房市场价格整体下跌近10个百分点,从各区7月成交量价较3月成交量价下降幅度看,前期价格上涨过快的通州迎来量价的最大幅回调。

  北京周边热点城市房地产也明显降温,之前疯涨的燕郊房价也应声而落,雄安新区更是及时果断地出手打击炒房,冻结房地产交易,让炒房者兴奋而来悻悻而归,北京周边热点城市包括天津都升级了限购措施,正因如此,才使得以京津冀为首的新一轮房价较快上涨刚抬头就被政策调控化解于无形。

  除了京津冀之外,自去年以来升级房地产调控的市场还有很多。去年10月的调控政策出台至今,深圳房地产市场始终处于调整期。最新的成交数据显示,深圳新房价格已连续10个月下跌。在去年以来的调控过程中,一二线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日趋健康,这里不再一一赘述。

  回顾近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走势,尽管起起伏伏,不过总体上依然保持稳定,没有出现大的动荡和危机,这些都得归因于房地产调控能力与日俱增,措施手段日益丰富,如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等。随着中国楼市进入“五限时代”,房地产泡沫终于被逐渐挤压,下一步重点应防止其死灰复燃。

  一方面,我们对房地产泡沫保持了高度警惕,通过提高首付和门槛,以及适当收紧货币投放以降低房地产市场风险;另一方面,我们不断加强住房保障力度,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对于稳定市场同样功不可没。近期共有产权住房的扩围,开始覆盖新北京市民,以及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坚持租售并举的原则,也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均衡发展。

  官方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城镇住房保障取得突破性进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大规模推进,全国累计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4013万套,住房保障制度基本建立。“十三五”时期,全国开工改造包括城市危房、城中村在内的各类棚户区住房2000万套,城镇新建住房面积累计将达53亿平方米左右。到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将达到35平方米左右。

  这意味着,仅“十二五”“十三五”这十年时间,我国就有两三亿人口直接受惠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和住房保障政策,困扰我国多年的住房问题将逐步通过多种渠道得到解决,而住房保障力度空前得到加强,也发挥着房地产市场稳定器的作用,有助于促进市场进一步健康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