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之前发表在知乎上,是一篇4000赞的回答,当时因为某些和.谐.的原因,并没有放在微信里。后来有小伙伴说,某些公号随意盗用还不标明出处,竟然还敢开原创,好气啊,赶紧申诉。

刚刚申诉成功,所以今天赶紧发到微信上来,开个原创,保护下劳动成果~)


这次,我们主要来说说限购的事。 中国房价的涨跌总是伴随着限购的出现。


这几天楼市暴涨,二三线城市都开始蠢蠢欲动。这次连官方也坐不住了,开始发声说要调控房价。


这件事让我想起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


从前有一个劫匪,劫持了一群人,然后让他们排队交钱。第一个交100,第二个交200,第三个交300,以此类推。第一个人交完后说:“看,哥交的比你们都少。”然后得意洋洋的走了。于是,人们开始争先恐后的排队交钱,连反抗都忘了。


交着交着,劫匪发现排的队太长,后面的人可能出现恐慌。于是劫匪灵机一动说:“你们后面的别着急,我让中间的人交一样多的钱,调控一下场面。“于是后面的人都松了口气,甚至为劫匪的英明决定赞叹不已。


这事儿,是不是似曾相识,是不是很讽刺?


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来分别从本质和现象去说限购。


本质:房价上行时,热钱来得快,抢夺资源。房价下行时,热钱跑得快,雪上加霜。限购的目的就是把热钱筛出来,扔掉。剩下的刚需,套牢,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限购想要的,就是刚需的全部身家!楼市涨的时候,来占便宜的土豪和热钱,要多少有多少,这种钱,来的快去得也快,根本不值得稀罕。


稀罕的是什么?是楼市下跌的时候,谁都知道该出手止损了,但是就他不能抛也不敢抛,只能眼看着市值的蒸发和缩水。


这种人是谁?这种人就是著名的一套房常驻人口,就是著名的刚需


筛选出刚需之后呢?限购令的表现就是,要把这些刚需分成两部分。即:


套牢略有能力的刚需+淘汰掉能力不足的刚需


以当年北京著名“国十条”细则为例:


2016北京买房新政策已出台,北京买房规定有所调整。外地人在北京买房条件如下:


1.在北京连续满五年纳税证明(指个人所得税)或者在北京连续满五年的社会保险证明;


2.有北京合法有效的暂住证;


3.购房人在北京没有房屋,如果已经结婚,夫妻双方在在北京没有房屋;


4.身份证、结婚证和户口本。


5.如果在北京以外的地方贷款买过一套房,符合以上条件在北京再贷款房,首付款要

60%以上,包括60%,贷款利率上浮10%。而且外地人北京买房的限购政策规定外地人在北京只能购买一套住房。新政策还规定,各金融机构和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要切实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的政策。


发现没有,能同时满足这些条件的,一定是有一定经济能力的,并且是刚需。那些可能一辈子都没办法符合要求并存够钱的人,就是被无情淘汰掉的刚需。


这就是随着一个城市的不断发展,最后一定会出现的问题。


楼市热的时候,老城区容纳不下这么多人,那就去建新城,新城纳不下就建卫星城,如果连卫星城都满足不了,那就定出一个标准线,筛选出来能力不过线的人,然后赶回老家!那些不走的,足以证明对城市的忠贞,等将来楼市遇冷,限购放开,就让这些忠心耿耿的人来接盘。限购都赶不走的人,一定是拼了命也会留在这个城市的。


这,就是限购的前提,最冰冷的城市逻辑。


(而且在这种前提之下,根本不可能有效的抑制房价,所以17年初北京又经历了第二次暴涨,这也是必然)


------------------------------------


因为刚需对市场和房价是没有任何影响的,刚需们买到住房住进去后,这套住房就基本意味着退出了市场。


大量的住房自住,少量的住房交易,才是房价不会暴涨暴跌的根本。而不要还不上贷,就是对这些人最后的要求。


除非刚需赚够了钱(变相等同于为城市的发展做出了同等甚至更多的贡献),变成了改善型,才会再一次的入市。然而从古到今在中国,家的观念如此之重。以至于哪怕拥有两套房子,在子女要结婚时,瞬间又变成了刚需。


生活是如此艰难!哪怕想做刚需,也要符合城市的要求,看限购的脸色,考虑孩子的未来!


限购,不过是城市的自我保护,绝非是对刚需的呵护!


房子卖得贵,不过是土地卖的贵,开发商成本转移罢了。真正获得大头的是谁?不言而喻。


援引一位粉丝的声音:




---------------------------------------


那更深层的原因呢?


从微观上讲。目前地方财政依然严重依赖着土地拍卖出让所得。而长官的乌纱帽如何做的更高更大?就看各项政绩指标做的漂不漂亮,比如GDP。只要不会因为涨太快涨太猛经常上新闻头条,只要别引起大佬注意,干嘛要压抑房价的增长?跟着同桌们做做样子就足够了。


房价不涨了甚至跌了会怎么样?那麻烦可就大了。


首先是地卖不出去了,没有一块地几十个亿的出让金,哪来的财政盈余?赤字了怎么?没钱扶持一些好项目,哪来的GDP?


房价不涨了,那些高位拿的国企央企可就套牢了,赔那么多钱,他们的上层会不会不高兴?


这还都不是最重要的。


最怕就是本土房企卖不出去了大面积破产违约!不还银行的贷款了!那可就是一连串的连锁反应。


银行根本扛不住啊,最重要的维持稳定可怎么办?


只有分散到个人!个人是能能抗的住的。当年08年经济危机的时候,个人坏贷弃贷的数量也就不到5%。


所以,房子一定会想法设法的到个人手中,一定!


--------------------------------------


中国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房价完全政策化,想看房价会不会跌,看中央的政策。


简单来说就是,政府控制了土地供应,政府控制了需求(降低首付和利率提升需求,拉高利率首付降低需求),政府甚至还能制定游戏规则,可以限制购买,可以限制贷款,可以规定哪些人能买哪些人不能买,这就是一件很恐怖的事了,市场经济?放屁。


中国从05年开始,08年 11年 14年都经历过楼市的低迷,这时通过分析会发现,造成这些低迷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政策的影响,那么下一波就是17年没的跑,大家不信到时候挖坟来看。





这种现象在楼市中叫做小周期理论,3年一调控。政府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让楼市给经济托底,毕竟现在除了卖地带来大量财政收入外,没有什么支柱型产业了。但是又不能疯长,到时候泡沫太大,全国一块完蛋。


所以国家的意图是很明显的,政策刺激楼市上涨带动经济增速(第一年),调控抑制楼市过快上涨(第二年),消化楼市泡沫,房价平稳或小降(第三年),以此依次循环。


而通常房价是滞后于政策变化1年左右的,所以房价的表现通常是周期第一年下跌或平稳,周期第二年开始暴涨,周期第三年被强力控制,房价表现依此循环。




所以,想看房价下跌前什么征兆?


14.17.20.这都是板上钉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