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国家中心城市”的争夺终于尘埃落定,涵盖了中国版图上的东西南北中的八个方位,包括天津,重庆,沈阳,南京,武汉,成都,西安,杭州,青岛,郑州,厦门11个城市入围。

较为特殊的是中西部地区。其中,中部地区的武汉与郑州双双入围,但分别代表了未来对长江中游和黄河中游或中原地区的辐射力。

而西部地区的成都、重庆和西安三强入围。其中,西安的角色更多是辐射大西北,打造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但GDP总量稍差一些,而成都与重庆均位于西南地区,各自GDP总量已超万亿级,双剑合璧,打造国家级的成渝城市群。

实际上,2016年下半年以来,除了国家政策给力,外界热议“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之外,老一线的北上广深,因为广州被媒体解读为挤出了一线,说当前一线就是北上深,但争议一直不断。

按照国家的新定位,北上广深的新角色是全球城市。接下来,谁会是一线城市,再度成了一个悬念。各种排行榜纷纷出炉,比拼的维度与指标各异。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理事长李铁说,“关于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我只看一点——外来人口占比。外来人口占比越高,城市活力就越强。以这个标准去衡量城市的经济表现,一定是成立的。”

李铁指出,很多城市看重国家给予的“全国中心城市”头衔,但行政认定不如实际的规模更有意义,后者代表的是市场选择。

在《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的2016年年终特刊《中国城市版图重塑:新一线潜力城市的“新标准”》(2016年12月26日),分别从经济活力与可持续性、科研创新实力、产业结构比拼、金融实力、宜居指数5个指标,对北上广深及成都、重庆、南京、武汉、杭州、苏州、天津与青岛进行重新排位。

其中,宜居指数涵盖了上述12个城市的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空气质量字数、及房价涨幅。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此前4大指标非常靠前的成都,在宜居字数上因为绿化与空气指数排名比较拉了后腿!

以成都市科华北路(磨子桥至科华路口王府井百货)以及科华中路为例,原来该道路两侧既有茂盛的树木,还有一米多宽的中央绿化带。

2014年8月24日,《成都商报》头版右下角报道,“按照规划,科华北路从南一环至南二环1.4公里长路段,将取消中央隔离带及侧分绿化带,扩宽车行道宽度。”

2015年,科华北路与科华中路等路段迎来升级改造。结果,中央绿化带没了,两侧的树木也全没了,连一个能栽树的树坑都留出来,除了现代化的路灯之外,两侧全部使用混凝土彻底硬化了!光秃秃的,没有一点绿色!

不过,在刚披露的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成都市市长罗强提到,2017年,一是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主要污染物PM2.5浓度降低4.8%,重污染天数持续减少,加快中心城区公园和绿地建设等,深入实施大规模绿化全川成都行动,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9%!

近日,成都市林业与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3月底前,五城区加高新区总共要栽30000多棵树!

“市局已制定中心城区行道树增量提质实施方案,明确了各区行道树增量要保证在5000株以上,以人行道、分车带、公园、小游园、街头绿地、墙边防护林绿地等为实施范围,结合‘花重锦官城’增花添彩工作、市花市树专项规划要求,重点突出增量,坚持‘全面增绿、应栽则栽、见缝插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