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这些天很忙。

  从8月10日到8月20日的十天时间内,他马不停蹄在杭州、南京、北京、深圳、广州等地密集式亮相,通过考察当地市场以及媒体发布会宣传SOHO中国(00410.HK)的轻资产战略。

  在中期业绩发布会前,将SOHO中国新的发展战略大范围推广,并在多个城市进行了舆论宣传,这或许是一个套路。

  8月22日,一身黑色西装的潘石屹再次亮相,这次出席的是SOHO中国2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

  股价的上涨或许来自以下几个财务指标。

  上半年SOHO中国营业收入10.7亿元,同比上升47%;租金收入8.18亿元,同比上升17%,成熟自持业务平均出租率高达97%,属于一个稳定运营的状态。

  在净利润方面,权益股东应占纯利约39.82亿元,2016年的这一数据仅5.99亿元,同比大涨565%,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期内录得更高的投资物业增值。

  而最为主要的一个指标就是,因上半年出售上海虹口SOHO项目,SOHO中国董事会派发总金额为18亿,每股为人民币0.346元的特别股息。

  摩根士丹利发表的意见报告里,这份股息收益率高达9.4%。因此摩根士丹利对SOHO中国维持“增持”评级,目标价5元。

  当然,股息回报率是建立在出售物业上。

  不完全统计,SOHO中国近几年出售物业总额已经超过300亿元,对于出售资金的应用,潘石屹回复,主要是三方面,偿还贷款降低负债、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以及股东分红,就是大量的现金用来跟股东分享。

  SOHO中国财务总裁唐正茂表示,从2015年开始,SOHO中国派发的股息就非常高,在今年3月份SOHO中国也宣布派发了0.346的股息,一直保持一个很高的股息回报率。

  截至6月30日,SOHO中国持有待售的处置组的资产有40亿元。未来3至4年还将出售另外三项办公室资产,因此预计未来仍有持续派发特别息的可能。 

  而“卖卖卖”的背后,是潘石屹对SOHO中国战略转型的思考。

  面对媒体,潘石屹是个爽快人,有问必答。

  如何看待王健林卖资产时?他回答的和在微博的差不多。他在微博里写道,“几年前万达王总和阿里的马总一样风光,两人在台上打赌,线上线下商业谁赢的赌,是豪赌,豪金一亿元。王总很勤奋建了二百多个商场。几年后马总仍然风光,更风光了。王总处境大不如前几年了。”

  他得出的结论是,“女怕嫁错郎,男怕选错行。”一定要看清大势,看清变化趋势,才能赢。

  而他看到的大势是,在全国范围内发展共享办公SOHO3Q。

  “我去了5、6个城市发现,现在商业、商场都严重过剩,酒店也是回报率非常低,尤其是二线城市空置率更高,有一些城市的空置率是50%。我粗略的估计,今天全世界这个办公楼的利用率估计只有10%。”

  基于此,潘石屹下定决心,把SOHO中国从一个重资产的模式朝轻资产、平台化、共享经济方面去发展。通过一个共享办公平台,在不增加城市的供应量、不浪费资源的前提下,把这些存量办公楼有效利用起来。  

  为此,他还做了一个自认为很伟大的决定。

  “我把自己专用的办公室消灭了,我给全公司发了个Email,我走到哪儿,我的双肩背包出现在哪儿就是我的办公室。否则我出国一个月的话我的办公室就在那儿闲着,这是浪费啊。”

  “要最大限度的每一平方米的要利用起来,这是我们的理想,是社会的理想。要实现这个远大的理想,就要先从我做起。”潘石屹说道,在未来还可以工作的年纪里面,我会跟我的同事们一起,把SOHO3Q共享办公这一件事情做好,不想做别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