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来临,单身不哭

  单身人士掀起独乐经济

  2017年08月28日 A09 :申活 稿件来源: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钱 鑫

  □张怡薇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七夕——中国传统的情人节。每当此时,大家除了把目光关注到一对对秀着恩爱的恋人身上外,还会聚焦于“单身狗”身上。“虐狗”,便成了时下情人节绕不过的话题,这既是单身者对于自我感情状况的自嘲,同时也是对当今大批单身者生活方式的直视与探讨。

  那么,这群单身者过着怎样的生活呢?单人用餐,海底捞火锅的店员会将玩偶摆放在客人对面,象征与你一起用餐;单人租房,可以按照自己喜好选择不同风格,还有公共区域共单身租房人士交流……随着单身人士逐渐增加,单身经济正悄然兴起。

  单身人群是最理想的顾客

  他们有稳定的收入,接受过良好的教育,他们单身的理由可能各不相同,有些人不愿打破当下稳定的生活状态;有些固守着一套很高的择偶标准;还有人觉得结婚费用太高、付出成本太大,或许将这些钱用来投资自己更划得来。

  他们是自我享乐的代表,为了享受生活而主动选择单身。比起已婚人士,他们热衷消费,淡看储蓄,并且自我意识较强,对单身生活也是感觉良好。“高学历、高收入、高压力;工作忙、有情趣、有期待”这样的词语正是这个群体的特征。

  今年初,西南证券出炉了一份专门针对单身群体的调研报告《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或在屏幕深处》,该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单身者接近2亿人,正面临第4次单身潮:独居人口从10年前的6%上升到了16%,35岁以上依然单身的人群比10年前上涨了4倍多,达到21%。36%的单身女性表示,不结婚也很幸福; 而高达80%的人表示,宁愿单身也不愿仓促结婚。

  伴随着单身潮一起降临的,还有越来越热的单身经济。其实,单身经济并不是一个新名词,所谓单身经济的概念是来源于经济学家麦卡锡2001年在世界经济类权威杂志《经济学人》上提出了“单身女子经济”的概念——他们是广告业、出版业、娱乐业和媒体业的产品和服务的生产者和消费者。因为独身而且收入不菲,他们是最理想的顾客。与其他阶层相比,他们更有花钱的冲动和激情,只要东西够时髦、够奇趣,他们就会一掷千金。现在的单身经济摘掉了女性的帽子,在衣、食、住、行、社交、养老等各个方面都开始展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推动了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

  单身潮刺激多领域消费

  单身潮在让更多父母忧心忡忡的同时,却误打误撞地激荡出了单身经济的繁荣。以前吃火锅、看电影、旅行等许多消费活动,必须要结伴才能进行。如果独自行动,会给大多数人以孤僻、怪异的印象。而如今独自行动不再被视为一种孤僻的行为,而逐渐被社会主流所接纳。独乐主义造就了一批产业,一人食、一人租、一人旅行、迷你小家电和小户型公寓等。一种单人的自我享乐模式及其带来的全新生活方式正式开启。

  《新周刊》 杂志曾经联合搜智调查机构进行了一次名为《中国单身报告》的调查,他们从北、上、广等16个具有代表性城市中抽取了1024个有效样本,分析发现,其中不经考虑就购买奢侈品的单身消费者占28.6%;16%的人至少每周去一次酒吧、KTV 等娱乐场所;31.6%的人每月最大开销为自我娱乐消费或聚会等社交消费,为未来储蓄保险的只有5.4%。

  在海底捞火锅店内,店家会为独自用餐的消费者提供毛绒玩具作陪,认为这样做可以减少他们的孤独感。日前有一些网友发文表示,独自到海底捞用餐时,店员贴心地拿出蜡笔小新、哆啦A梦作陪。

  据携程网发布的《2016独自旅行报告》显示,我国独自旅行人数占总体旅游人数的比例,从2014年的8.3%上升到2016年的15%,其中女性占6成,而年龄多分布在19岁-30岁之间。独自旅行的理由,多为“一个人旅行更自在”和“希望通过旅行认识新朋友”。

  “单身迷你家电,一年售出4千万台。”“单人份食品,销量增速200%。”“单人帐篷,一年售出84万顶。”天猫还给这种消费生活起了个好听的名字:独乐主义。

  根据2016年阿里零售平台数据,单人份商品的市场供应增加5.6倍,消费增加2.2倍。2016年迷你榨汁机的成交总额约1.9亿元,迷你洗衣机的成交总额约10亿元。30岁-40岁人群中,近40%的人会选择独自享受电影。

  在单身经济开发较早的日本,出现了胶囊旅馆,还有跟海底捞一样为单独食客提供毛绒玩具陪吃的餐厅,无印良品出售有为单身设计的小号厨房用品,包括小型电饭煲、烤箱和水壶等。在韩国,有摄影店为独身女性提供一个人的婚纱照。日本也出现了单身婚礼服务,让女性不需要另一半也可以过新娘瘾。

  一个人做饭经常会做多,既不想下次吃剩菜,又不想浪费。一个人做饭经常陷于琐碎的麻烦。如今外卖的兴起,简直像福音一般为单身者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外卖公司饿了么,去年销售额增加了44%,今年上半年更是增长127%。另一家外卖公司美团最近也在融资中估值180亿美元,该公司65%的订单来自于单身客户,“中式餐饮准备起来太复杂了,单身族压根不想浪费时间。”一位外卖公司工作人员说道。

  单身经济喜好轻量消费

  有这样一份清单,在社交网站上火了一阵子,名为“孤独等级表”,在该榜单中,按照一个人独自做某件事情而把孤独指数分为了十个等级:孤独等级较低的为独自逛超市、独自去快餐厅用餐,孤独等级较高的则为独自去游乐园、独自搬家……

  随着单身风潮持续在全球蔓延,中国也被推向了单身经济潮流的风口浪尖,单身人士已经成为消费市场不可忽视的一大主力客群。无论是身份上还是心态上的单身,单身族这一客群都推崇方便至上、轻量消费、注重玩乐享受与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消费方式。

  当你觉得这世界对单身者有些“残忍”的时候,一些主打单身友好的服务应运而生。在广州有这样一家餐厅,当你不知道一个人去哪里吃饭的时候你可以选择这里,店内专门有一个人的座位和只供一个人食用的套餐,在这里,你不会因为周围的情侣而感到尴尬。

  此外,治愈孤独的服务也在诞生,比如万能的淘宝里可以购买早晨叫醒服务,萌妹子和帅大叔都可以选。不仅如此,对单身女生来说,装个电灯泡、通个下水道、搬家等不能自己解决的事情,用生活服务类APP就能完全搞定。对于单身男士而言,打扫房间、洗衣服、针线活等麻烦事也可以用APP轻松搞定。

  随着单身群体的扩大,针对单身人士的消费刺激开始大行其道。比如,对于空虚寂寞冷的单身人士,娱乐节目、休闲食品、游戏成为打发寂寞的工具,体现了他们的消费休闲化; 对于期待成功脱单的单身群体,健身、塑形、学习厨艺、音乐、能力培训可以提高个人魅力,因此相关的教育项目报名火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