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拼团购房121群(13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0人申请入群

2018年上半年楼市十大关键词,你知道几个?

发布时间: 2018-07-17 09:42:07

来源: 房观察

分类: 国内动态


7月过半,515新政满2个月,成都楼市顺利渡过上半场。如果把时间拉回到去年年底,恐怕谁都不会预料到2018上半年成都楼市会发生如此戏剧化的情节。

17年年底,开始摇号;3月,刚需优先摇号;5月,限购升级,三大政策,两大转折,塑造着上半年楼市大环境。房观察从政策、行业、市场三个角度来梳理上半年发生的事件,提取以下10个关键词,看完你就懂了。

关键词之一:刚需优先摇号 

楼市震动的第一波来源于3月出台的刚需优先摇号政策。

3月31日,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与成都市司法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商品住房开盘销售采用公证摇号排序选房有关事宜的补充通知》。

成都市商品住房开盘销售将按照“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刚需家庭、普通登记购房人”的顺序摇号排序、依序选房,并保持登记购房人、摇号选房人、合同签订人相一致。

至此,成都成为继上海、南京、长沙之后摇号买房第四城,摇号这条路上,也形成了棚改—刚需—普通的摇号顺序,被网友戏称为“摇号食物链”。

政策的出发点是为了保护刚需置业者,初衷是好的,但是在“限价”和摇号的背景下,供需关系并没有根本改善,部分楼盘中签率较低。

关键词之二:限购升级 

政策继续加码,调控不断升级,5月15日,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通知》,堪称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新政,在这这次调控中,购房资格、购房规则发生较大变化,可以说是上半年最重大的转折点。

政策重点:

1、单身无房限购一套;

2、 家庭2套房禁购;

3、三圈层区域加入限购;

4、限购对象由自然人调整为家庭;

5、户籍迁入成都市未满24个月的购房人,应在我市稳定就业并连续缴纳社保12个月以上方能新购住房;

6、父母投靠成年子女入户的,不得作为单独家庭购房等;

7、对在限购区域购房(含二手房)的资格进行加强。

限购升级以后,市场立竿见影般发生了很多变化,新房中签率提高、摇号房源有剩、摇号热度下降,二手房价格小幅下降,之前高高在上的置业顾问们又开始卖在朋友圈发广告,好像房子又变得不好卖了,与此对应的是市场供应量增加,供需关系逐渐平衡,市场将更加理性。

关键词之三:带装修房 

在成都推进成品房的大背景下,购房者总有操不完的心,买房前担心中签率,买房后担心带装修。

如今带装修市场确实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开发商借装修变相抬高房价,装修标准不明确,质价不符,装修质量让人担心等等,于是今年上半年带装修成为维权重灾区。


全国各地针对带装修的政策不断完善,对于成都也有很高的借鉴意义。(点击文字查看)成都的政策也一直在进步,维权效果初显。

3月26日,成都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公布“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成品住宅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这份通知就房企和购房者关心的成品房问题给出了诸多明确的实施细则,比如明确销售期间要有样板间,要标注具体品牌型号等具体事项。

6月14,成都房管局相关负责人通过《成都面对面》栏目对人们关心的问题做出回应,明确提到:

装修水平不得高于清水价格30%,且绝对值不能高于3000;

需要提供包含装修部位、内容、质量和相应价格水平等内容的装修情况说明;

约谈39家房企,进行监督整改。

关键词之四:公寓元年 

在政策不断收紧的2018年,成都公寓市场可谓是风起云涌,从以前的默默无闻但现在世人皆知,在政策影响之下,公寓市场成为了2018年最热门的“香饽饽”。

房企开始纷纷推出自己的公寓产品,一时间,成都的公寓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数据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

从去年8月,成都被列为首批租赁试点城市。不到一年时间,成都已有超过20宗要求配建租赁住房的地块成功拍卖,房企纷纷布局长租公寓市场,包括万科、旭辉、保利等品牌房企也开始加紧布局。

可以预计,在国家租售同权的倡导下,公寓将迎来新的发展,未来是租房市场的天下。

关键词之五:三圈层火热 

2018上半年成都整体供应土地面积10119亩,同比增长224%,远郊市场成为上半年的市场热点,占比50.3%,且与近郊的起拍价差进一步缩小,仅为590元/㎡,但是溢价率高于近郊及大成都水平。

可以看到,随着城市外拓,土地开发量加大,成都土地价值沿着主城区、近郊、远郊的主线逐步外溢。去年到今年上半年,远郊市场关注度逐步上升,不少品牌开发商也将目光投向具有发展潜力的远郊市场。

据中原研究院统计,自2017年以来,除崇州外,其余各区房价“洼地”逐步被填平,其中新津拔得头筹,新津和青白江这两个区域已成为品牌房企必争之地。


数据来源中原地产

随着成都中心城区的价值外溢,三圈层的崛起已是必然。

关键词之六:房贷利率全面提高 

据不完全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房贷利率持续走高,6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4%,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151倍,环比上升0.71%,同比上升15.34%。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自2017年1月份起连续18个月上升。

以最新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5.64%贷款100万元、3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总支付利息约为107.50万元,要比去年同期累计多还16.7万的利息。


关键词之七:整治楼市乱象 

6月28日,住建部会同中宣部等6个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贵阳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这是一次反炒房与打击黑中介和违规房企销售的重磅事件,堪称史上历时事件最长,打击最严,遍布最广,影响最深的调控政策。

举充分体现了“房住不炒”的政策逻辑,确保今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稳定持续发展。总体来看,会对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秩序规范有积极作用。

关键词之八: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 

6月16日,自然资源部最新消息称,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

自然资源部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全国335个地市、2853个县区共设立3001个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平均每天为30多万企业和群众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

此政策一出,市场出现很多臆测,房地产税即将到来?将引发一轮降价潮?投资客要凉凉?似乎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但根据房观察大咖的观点,不动产登记并不是房地产调控政策,对于房价的影响微乎其微,但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意味着房地产调控从交易环节调控转变到存量环节调控,为未来房产税的征收奠定了基础信息库,能更加有效支撑房地产税收改革工作。


关键词之九:抢人大战 

从2017年开始,全国各地15个“新一线城市”陆续出台了人才吸引政策。2018年上半年,“抢人大战”依然如火如荼,成效显著。

2017年,成都颁布人才新政十二条,吸引了13万余名本科生来蓉落户发展,今年也继续发力人才引进,各区都发布了不同类型的人才优惠政策。

成都在此轮“抢人大战”中,走在前列,2018第一季度的高学历人才流入率在15个“新一线城市”中仅次于杭州;2018年4月《第一财经周刊》发布了 2018 年中国城市排名,15 个新一线城市中,成都连续4年排名第一,这也侧面印证了成都在青年人才眼中的实力。

关键词之十:棚改缩紧 

6月25日,国家开发银行表态,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将要收紧:第一、总行收回合同审批权限,地方分行无权审批;第二、过去的货币化安置,转化为实物安置。

棚改收紧是必然趋势,这意味着流入房地产的棚改资金将大幅减少,去库存化进程将结束,对于一些房价上涨过快的三四线城市,未来的价格或将迎来拐点。

责任编辑: huangqit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