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拼团购房235群(24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9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市场真如万科郁亮所言,转折点已到来了吗?

发布时间: 2018-09-25 09:53:51

来源: 格隆汇财经早餐

分类: 行业动态


  一时间,房产大佬们都几乎秉持了“活下去”的信念,难道预示着房地产的转折点真的来了吗?

  港股市场,风云变幻,莫测高深。

  上一周,港股的上涨气势恢宏,表现相当惊艳。恒生指数一周下来累计上涨超1000点,涨幅高达3.79%,又重新站上了27000点的心理关口。这样的行情表现在近半年以来也较为少见。

  而正值中秋佳节,港股却不给面子,直接来了个大阴棒。截止昨日收盘,恒指大跌454.19点,报27499.39点,跌幅为1.62%。而领跌大盘的是房地产板块。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其中,中国内地龙头房企碧桂园下跌5.57%,融创中国下跌4.02%,中国恒大下跌3.55%,万科企业下跌2.87%。香港本地房地产企业股票也全线下跌,长实集团、华润置地、太古地产、九龙仓置业等公司股票均出现下跌。

  1

  为何地产股会表现如此惨淡?

  昨日,港股市场中的地产股全线下跌,主要是因为两大利空消息刺激导致。

  第一,取消预售制度的提议。

  9月23日晚间,地产圈又现重量级炸弹——取消预售制度,在业内炸开了锅。

  其中,最为关注的是广东省住建厅的提议,并表示利用楼市的长效机制的窗口期,逐步取消预售制度。

  不过,这一提议显然是动了开发商的奶酪。之后,广东房地产协会以“特急”的函件下发各会员单元,收集有关建议,试图用企业和行业的声音来影响这一“重要”的决定,因为地方房协的会员单位大多是开发商和行业机构。

  为什么房协会这么着急去“抵抗”?因为预售制度对于开发商来说,实在是太过重要了。开发商有两条腿,一条是预售制度,一条是杠杆。预售,加快了回款速度;杠杆,放大了收益。

  没有了预售,相当于缺了一条腿,影响正常走路,更不用说快速奔跑了。没有了预售,也就意味着资金周转及回款会很慢,资金成本走高,不管是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开发商,还是地方性的中小开发商,必定都会冲击其营业利润。

  利润这个变量,对于股票定价亦是关键因素之一。利润不增长或增速不及预期,都会影响未来预期折现的现金价值,导致股价下跌。

  虽然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相关人士随后进行了辟谣:情况并不属实,具体我们也在调查处理当中,具体情况不方便透露。广东省房协相关人士也表示,该文件只是征询意见稿,并非真的实施。

  不过,从官方表态可以看出,讨论取消预售制度是却有发生的事实。即使现在不会实施,但是未来几年不排除会取消预售制度。

  因为股价是对于未来预期的一个判断,未来可能会出台利空利润增长的取消预售的政策。当然,对于现在的股价就会形成打压,下跌也就不难理解了。

  第二,香港楼市面临12年来第一次提高最优惠利率。

  9月24日早间,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在司长随笔专栏表示,观乎过去几个月香港存贷利率变动,本次香港银行随之(美联储)上调最优惠利率的机会极高,这将会是2006年来第一次上调最优惠利率。过去逾十年的超低息环境很快会结束。

  这一官方表态意味着香港加息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

  9月27日,美联储将会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市场也早已预期会再次加息。这也将是美国自2015年底第一次加息以来的第八次加息。因为港币是实施的联系汇率制度,一旦美元加息,港元大概率会选择跟随,以保证汇率的稳定。

  随着市场预期港币会追随美元加息步伐的临近,香港楼市其实早有所反应。

  今年7月开始,香港楼市销售进入萎缩状态。新房方面,根据房产代理的数据,7月成交量1740宗,环比减少15%。进入8月上半月,新公寓仅成交711宗,预计环比下滑18.3%。二手房市场也在冷却。7月二手房销售4040宗,环比下降7%。8月份仅1300宗,环比减少约35.64%。

  加息也影响了中国内地投资者,流向香港房地产行业的内地资金迅速放缓。根据高力国际数据,2018年上半年,中国内地对香港住宅的投资金额仅8.35亿美元。对比去年全年70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约76%。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已有多家投行机构发表了不看好明年香港楼市的报告,如里昂证券表示香港房价一年内或将下跌15%!

  虽然市场对于香港加息也已经早有预期,但是靴子落地之前,总是最痛苦的。地产股用下跌来表明一个态度,因为提高最优惠利率对于楼市是完完全全的利空,影响面会很广很大。

  2

  房地产的转折点来了吗?

  2017年,广州、杭州、成都、武汉等重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而现在,这些城市的不少楼盘却以特价房、促销活动等方式实行变相降价销售。

  另外,龙头房企恒大集团也以国庆之名早早地启动了大规模的促销活动,一些楼盘如果用上全部的优惠手段,最低可以去到74折。这就意味着楼盘的价格变相降低了26%,降幅也是非常之大。

  目前,虽有一些城市仍然存在“日光盘”“秒杀盘”等现象,但也主要是因为地方政府限价调控,导致新房和二手房价格悬殊过大而产生的套利抢房行为。除此之外,更多的城市实际上是进入了横盘或小幅下跌的格局之中。

  现在,似乎一时间没有那么多刚需冒出来了,买房也更为谨慎小心,并且开发商也不再要求全款买房,居然还降价销售。难道是房地产的风向有所转变吗?

  市场有没有转变,除了盯住政府的政策之外,我们可以关注龙头房企的一些动作,来窥探房地产市场风向的变化。

  上周末,万科的董事局主席郁亮在南方区域的9月总结例会上,传达了一些重磅信号,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

  2012年,万科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从黄金时代步入了白银时代,后来也没有预料到货币政策的大规模放水,导致房地产的新一轮暴涨。在此次会议上,郁亮也提到,我们在2012年觉得房地产市场有所变化,也不知道真正的转折点在什么时候,不过现在,转折点已经真正地降临了。

  万科在此时,真正地审视了公司的战略规划,进行了深入的检讨。未来3年,万科将“活下去”定义为基本战略要求,这也将是更为“收敛”和“聚焦”的战略。

  怎么才能够“活下去”?万科明确了要实现2018年全年6300亿的回款目标。郁亮表示,这个目标是所有业务的起点、基础和保障,如果6300亿回款目标没有达成,所有的业务都可以停,因为这说明企业没有任何资格和能力做下去。

  为了要实现这个核心目标,万科在集团层面将会有大的调整。

  郁亮提到,要非常重视核心开发业务的情况。新业务发展、现金流、实现股东回报的有序增长、500强地位的提高,而这些都将依赖于开发业务,所以对开发业务的梳理是必要的。

  另外,对于非开发业务也需要梳理。首先,投入和产出、风险和收益严重不匹配的项目或业务需要调整;其次,做了3年还没有做成的业务不要再做。另外,做了3年依然倚靠公司内部资源内生增长的业务,也不要做了。

  此外,还需要在组织重建和事人匹配两大方面上进行调整。目的很简单,组织更为扁平化,用好人才,公司效率也更高。一定程度上,也是向内缩减支出的一种高效手段。

  从以上的公司战略检讨、业务梳理,以及规划了一些实实在在的调整计划,看得出,万科是一家对于市场极为敏感,具备时代的忧患意识的低调务实的房地产企业。

  万科的主动求变,也意味着作为曾经的房企龙头大哥认为房地产的转折点已经来了,也给很多的房地产企业敲响了警钟。

  除了万科以外,恒大集团也频频动作。9月23日,恒大发布公告称,耗资145亿入股广汇集团,成为后者的第二大股东。这是继此前入股FF之后,第二次高调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了。

  一时间,房产大佬们都几乎秉持了“活下去”的信念,难道预示着房地产的转折点真的来了吗?

  3

  结语

  据央行9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个人房贷占比较7月份上升,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其中,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012亿元。这个居民贷款数据是2018年以来的第二高月份,仅次于1月。如果看当月新增居民贷款在全部新增中的占比,8月居民贷款在新增中的占比达到54.78%,为今年之最。

  这也意味着个人还在拼命地借钱加杠杆融入这个所谓的“永远上涨”的房地产市场。但事实上,房地产真会永远上涨吗?你是否还记得2008年,深圳楼市的价格几乎腰斩,只不过大多数人没有经历过罢了。

  万科已经感受到了深深的危机,认为楼市时代的转折点已经来临。恒大集团也在转型产业,频频出手新能源汽车领域。它们的动作,值得现在还在盲目投资房产的投机客警醒与思考。

  现在,房企似乎也经不起风吹草动了,作为投机客的你,还经得住吗?

责任编辑: liaojingh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