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拼团购房210群(6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6人申请入群

提振消费 需消除高房价挤出效应

发布时间: 2018-10-16 10:58:01

来源: 市场导报

分类: 其他楼讯


  盘和林/文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这份实施方案涉及旅游、文化、体育、医疗等服务消费领域,以及住房、汽车等实物消费领域的多个方面,对国内消费领域的发展方向做出了具体安排。

  此次实施方案提出了六项重点任务,涵盖了市场准入、产品标准、消费结构升级、消费信用体系、消费配套保障等等方面,事无巨细。窃以为,这六项任务着重凸显出了以下三个亮点。

  首先,是更加开放,破除了不少制约居民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放宽了部分服务业的设立许可,例如近期比较火的养老机构等。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养老需求的增加对养老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时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开展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可解燃眉之急,而且还能带动老年人这一消费群体,提升居民消费。

  同时,限制我国居民消费的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住房,如今在住房上所需的花费已经占据了居民消费的绝大部分,让人均收入不堪其重,剩余消费空间较少,而且,有不少学者研究发现,较高的房价对于居民消费有非常明显的挤出效应。所以实施方案也指出,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缓解高房价对于居民消费的负面影响。

  其次,是加强了对于重点领域产品和服务的监管。从近几年的代购热,日本马桶、电饭锅、欧洲奶粉等进口商品走俏就可以发现,大多数消费者看中的是其他国家制定的更为合理,统一的行业产品标准,而这保证了其产品质量,国货的产品质量还需要在消费者心中树立更好的形象。所以,此次方案也指出要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产品和服务标准建设,将“同线同标同质”落到实处,加快消费产品和服务标准的制定。

  近期的国际竞争中也显示,拥有行业标准制定权能够为企业争取到更为有利的竞争位置,所以,此次国家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更加注重标准的制定,也有助于提升国货的国际竞争力。

  最后,是优化了消费的保障体系。完善的监管保证了产品的质量,那么接下来就是要让居民减少后顾之忧,有更多的消费动机。我国居民消费停滞不前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被各种刚性支出所累,而且还需要为日后的各项支出做准备,此次方案提出要积极开展个人税收型商业养老保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通过将养老保险和个税制度相结合,在匹配完善收入制度,从个人收入的流入端和流出端共同作用,增加群众可支配收入,这也是提升居民消费的重要保障。

  当然,将实物消费与服务消费相结合,“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发展方式也是值得鼓励的地方。我国的经济发展一直伴随着实物产品的产出与消费,在近些年才开始重视第三产业的发展,比起其他发达国家的产业结构,我国第三产业占比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所以,将实物消费与服务消费相结合,能逐步抹平原有的结构失衡,弥补短板,有助于我国消费结构优化升级。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责任编辑: liaojingh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