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拼团购房170群(1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6人申请入群

香港再次推动西进计划 中山或会被香港带入世界贸易圈

发布时间: 2018-10-17 09:34:03

来源: 深中看房

分类: 本地楼市


“港珠澳大桥+香港国际机场”带来双核驱动力,香港再次启动西进计划。


大屿山明日愿景打通粤港澳三地商贸经脉


说起香港离岛大屿山,很多人或许稍感陌生。其实,声名远扬的香港机场、迪斯尼乐园就坐落其间。虽然这两大著名项目给大屿山带来超旺人流,但却和大屿山难以发生长远的经济关系。


10月10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发表主题为“坚定前行,燃点希望”的2018年施政报告。增加土地供应是整份施政报告的重点,其中,又以“明日大屿”愿景最受关注,并被认为是整份报告的亮点所在。

用梁振英和林郑月娥这前后两任特首的话来说,大屿山将是香港通往世界各地和大珠三角地区的“双门户”。如果香港启动“明日大屿”这个计划,释放的不仅仅是土地供应量,它还将打通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脉络。


两届政府均看重的“大屿山计划”


林郑月娥施政报告中提出的“明日大屿愿景”的第一步,就是“释放土地潜力,增加土地供应,建立近零碳排放的宜居城市”。

林郑月娥关于明日大屿山的愿景计划,与梁振英时代的“可持续大屿蓝图”可谓是一脉相承。


在2016年1月6日,梁振英在香港特区立法会发表2016年施政报告时说,“大屿山发展咨询委员会”已向其呈交工作报告,建议大屿山北岸发展为一条经济及房屋走廊,据当时港府相关官员介绍,整个大屿山有潜力为70万至100万人口提供居所。


为何两届特首如此看重这个离岛呢?


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介绍“明日大屿”计划,首先强调的是大屿山的战略地位。她说:“大屿山是香港最大的岛屿,香港国际机场坐落于此,是我们通往世界各地的大门。待港珠澳大桥通车后,香港与其它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交通将更为便捷,大屿山会成为通往世界和连接其他大湾区城市的‘双门户’”。而两任行政长官都同样敏锐地洞察到了“港珠澳大桥+香港国际机场”的双核驱动力。

从粤港澳大湾区来看,大屿山是一个与珠三角西部相邻的离岛。港珠澳大桥的海中大桥起点正位于香港大屿山,经大澳,跨越珠江口,最后成Y字形,一端连珠海,一端接澳门。特区政府认为,占地130公顷的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正是香港和珠三角西部之间的门户。


查阅资料了解到,未来大屿山有两条比较重要的通道,除了前面说的港珠澳大桥外,另一条就是从大屿山向北,从赤鱲角一条海底隧道直接通往屯门的连接路。这条路目前已经在建,预计2021年通车。届时,这条连接路经过屯门高速公路直通到深圳湾大桥,最后与广深沿江高速连在一起。

而目前在中央支持下正在建设中的机场三跑道系统,则将加强大屿山成为国际交通枢纽的角色,进一步提升香港在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方面的中心地位。


如此可想见,正好位于港珠澳横向、纵向轴线的交汇位置的大屿山的战略地位,将通过香港迪斯尼乐园、港珠澳大桥、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东涌新市镇扩展和北大屿山新市镇的开发、香港机场三跑道系统筹重大项目,令其从香港西陲终点,一跃成为香港通往世界各地和泛珠三角地区的“双门户”。


发展大屿山冀可打通粤港澳商贸脉络


认定大屿山“双门户”的战略地位,就意味着大屿山的命运,是“早已被注定的未来”。它不仅要有人口的流入,更要有优势产业的注入。


大屿山就是要面向泛珠三角、面向世界,发展“桥头经济”,让香港实现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在地理上和功能上的连接与融合。


梁振英提出重点发展大屿山时,他寄望香港能把握内地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好香港和珠三角的协同效应,利用好即将落成的港珠澳大桥,打通粤港澳的商贸脉络,支持粤港澳贸易自由化。


而林郑月娥则志在把大屿山发展成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世界的“机场城市”。

这样的雄心,对于中山来说,无疑是最直接的利好,因为茫茫珠江口的阻隔,中山一直只能依赖自己,很难像深圳那样借力香港。但是由于中山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地带,只要利用好区域优势,依旧是未来可期。


中山对接香港一直以来都是以海上直航为主,但是接下来的港珠澳大桥和深中通道将陆续开通和建成。依托港珠澳大桥,中山到香港国际机场陆路由原来的182公里,缩减到91公里,中山亦会被香港纳入一生活圈里。

如果“明日大屿山愿景”计划启动的话,未来的中山可谓是前景可期。或会被香港带入世界贸易圈,从而成为珠江西岸的核心城市。


责任编辑: huangqit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