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拼团购房189群(19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9人申请入群

香港楼市凉意传导华南 大湾区多地受影响

发布时间: 2018-09-28 10:42:54

来源: 中国房评报道

分类: 国内动态


  9月27日,美联储加息的消息传来,中国央行表示淡定,内地楼市表示淡定,但是香港金管局却不能淡定。

  如果香港不跟随美国加息,香港和美国利差空间扩大,资金会流出香港,带来港币汇率下跌、港股下跌、香港房价下跌等等后果。

  因为香港是金融自由市场,面对美国加息,香港必须跟。

  当日,香港金管局就跟随加息25个基点,汇丰银行、中国银行等纷纷跟进提高贷款利率,其中就包括房贷利率。


  这让香港楼市倍感压力。

  香港楼市成交量大跌

  今年5月份以来,香港楼市就一直处于震荡中,不上不下,多空双方博弈很激烈。一方面是今年以来香港房价依旧环比上涨14%的坚挺神话,另一方面却是成交量环比下降三成的现实。

  随着内地严格的金融管理措施见效,很多之前在香港挥金如土、买房的内地富消失了,甚至还有人跑回来要退房变现。

  有媒体报道称,之前一位在香港订房的内地富豪因为内地资金出了问题,宁可不要10万港币的订金,也要求退房变现,另有很多内地富豪正在香港挂牌卖房求变现,而这些房子是他们三四年前花费重金,费劲周折才抢到手的。

  9月份即将结束,香港几大代理行二手房成交业务惨淡,新房成交环比下跌甚至在2成。此前的8月份,香港楼市新房成交不足1400套,环比下跌18.3%;二手房成交1300套,环比下降35.64%。

  对于香港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大跌的现实,分析人士归结为三个原因:人民币贬值、内地严控资金外流和内地富豪撤离。

  按照统计机构的数据,2016年以来,香港房价已经累计上涨47%,新开盘的房子售价达到了23万港币/平米,很多业内专家都认为香港的房地产市场回调是大概率事件,但是迎接而来的究竟是回调,还是断崖式下跌呢?

  香港凉意传导华南
  9月23日,广深高铁香港段开通,香港的轨道交通正式连入大陆的铁路交通网,两地往来更方便了。

  但是,香港房地产市场的凉意,可能也如连接广深高铁一样,将会传导到内地的深圳、东莞,以及大湾区的其他城市。

  此前,业内就一直有个说法:内地富豪去香港买楼,把香港楼价买高了;香港人去深圳、东莞买楼,把这些地方的楼价买高了。

  中国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宏大规划,是香港人去内地买楼投资的动力。香港房价23万港元一平米,对岸的深圳和东莞房价虽然一路涨,也还差得远呢。尤其是广深高铁香港段开通和港珠澳大桥的开通,让大湾区和港澳两地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大湾区的房价洼地价值显现出来。

  楼市凉意如同感冒传播,很快就从香港传导到了深圳和东莞。
  今年7月31日,深圳出台了房地产调控加码措施之后,随即在8月份迎来了当地房地产市场的第一次深度下跌,而这其中不免有香港楼市下降的预期影响。

  贝壳研究院的数据表明,8月深圳二手房成交量降幅达41.1%,居各城之首,绝对水平为2017年以来(除春节月之外)的最低值。当月,深圳房价同比以4.9%的跌幅居于首位,均价绝对水平降至2017年以来的低位。

  从需求端来看,13城中有9城新增客源量环比下滑,深圳新增客源量下滑最明显,降幅达17%,其中来自港澳地区的客户降幅最大。

  东莞楼市情况和深圳类似,8月份住宅成交量同比下降40%,供应量也同比减少15%,反映出开发商不愿意低价卖房。

  佛山、中山、肇庆、江门、珠海等大湾区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在9月份同样出现成交量大幅度下降的情况,而这仅是一个开始。

  业内专家表示,除了深圳以外,大湾区其他城市的楼市表现是量跌价挺,这主要是因为开发商供应意愿降低,很多开发商重仓粤港澳大湾区,而且长远看好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对于房地产市场变冷并不认可,当房子不好卖的时候,他们宁愿选择捂盘惜售。

  当广深高铁将香港和大湾区的各个城市,以及广深紧密连在一起的时候,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之间的联系也更加紧密,这些城市的居民普遍富裕,投资买房能力和意愿足,受预期影响的因素也大。
  香港毫无意外是华南地区楼市的风向标,但是香港也是自由贸易港,在这轮中美贸易战和美国加息影响下,唯独香港不能像大陆其他城市一样,置身于特殊金融管理体制的保护下。香港又是离岸人民币集散地,当人民币贬值压力大的时候,香港同样面临比较大的金融压力。

  今年上半年,港币保卫战刚打过一轮,港币汇率刚刚趋于稳定,接下来人民币汇率又开始下行,如果汇率不稳,将会导致香港股市和楼市不稳,作为一个自由港来说,会面临很多人抛售香港资产兑换外汇撤出香港的问题,这必然会导致香港楼市下行压力加大。

  在自由贸易港的条件下,香港的楼市和汇率关系越来越密切,而如果香港楼市发生大幅度下行,又会给对岸的深圳,乃至华南地区和中国楼市带来怎样的传导影响呢?

责任编辑: liaojingh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