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拼团购房173群(15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0人申请入群

香港整体利率环境趋紧 楼市负面消息增加

发布时间: 2018-09-29 11:52:22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分类: 行业动态


  9月27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香港金管局紧随美联储的脚步,也将基准利率从2.25%上调至2.5%。随后,香港四大主要银行汇丰银行、恒生银行、渣打银行、中国银行(香港)纷纷宣布上调港元最优惠贷款利率。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稍早前在其司长随笔专栏中就曾提及,“如果上调最优惠利率,这是2006年来第一次上调,过去超过10年的超低息环境很快结束,加上未来多个不利的不确定因素,市民应该做好风险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银行间拆息(HIBOR)也出现明显上升。香港银行公会9月27日公布的报价显示,3个月期港元HIBOR自昨日突破2.2%之后进一步走高7.3个基点,报收2.227321%,再度刷新十年最高水平。


  毫无疑问,香港整体利率环境趋紧,受影响最大的将是房地产市场。而开发商已经做好准备应对这一局面,在多场业绩会上被问及香港楼市的前景,均声称保持审慎态度。


  事实上,此前在香港特区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多次出台“辣招”调控楼市之后,香港楼市依然受到追捧,这背后很大原因是目前香港整体处于低息环境。

  此前香港银行大打按揭减息战,个别银行按揭利率低至H+1.4%。高力国际数据显示,2017年香港住宅回报率2.4%低于1997年1.32%,但银行按揭利率却由1997年12%跌至目前的1.86%。综合计算之下,现在住宅回报实际高于1997年同期水平。


  加上香港房企手头宽松,资金充盈,甚至可以为买家提供多达买价120%的融资:其中90%用于购买新屋,剩下的30%偿还现有的房屋抵押贷款。还有开发商则是提供购买家具的退款优惠,或是提供在前3年只付利息的贷款。


  随着美联储加息影响显现,港币汇率承压。香港金管局分多次购入港元,以捍卫联系汇率制度。为稳定港币汇率、缓解资本流出,一方面,香港金管局今年以来多次入市干预承接港元卖盘;另一方面,香港市场利率全面上扬,加息全面铺开。这也大大影响了购房者的入市脚步。


  上半年业绩会还颇有信心的房企,对于香港楼市已经持审慎态度。例如今年上半年以63.6亿港元接手海航另一宗启德地块的港企会德丰,公司主席兼常务董事吴宗权对于香港接下来的走势觉得“不明朗”,“目前销售确实也会存在一定压力,其中一部分就是在成本方面,包括加息、材料价格等因素,但是会德丰会留意着。由于外围的环境变化,公司在买地方面确实会更审慎,会在计算清楚是否符合公司发展策略之后才考虑是否入标。”


  而8月中旬还参与了香港长沙湾青山道/元州街发展项目投标的新世界发展,对于香港楼市依旧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新世界发展主席郑家纯在9月20日的业绩会上谈及,贸易战本身确实有一定影响,但是对于公司来讲影响不大,“因为主要都是内需,刚性买楼需求。而另一平台周大福本身比较注重内销市场,所以影响都不会太大。”


  此外,新世界发展执行副主席兼总经理郑志刚也表示,“对于市场,公司都是抱着审慎乐观的态度,稳步推盘。公司亦都有做相应的措施,去应对这种变化。”


  对于未来香港房价的走势,业内均表示不乐观。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市场早已消化加息因素,加上现时买家借贷比率低,防守力强劲,又需要通过银行压力测试才能入市,故相信今次香港加息0.125厘暂对楼市影响不大。但是现时外围环境充斥利淡气氛,令近期楼价升势放慢,并于高位整固。预期利淡因素仍笼罩楼市并盖过本身利好因素下,楼价短期欠缺上冲动力,所以年底前二手楼价呈横行发展。”


  在今年6月底,香港有6项房屋政策新措施,其中包括针对部分一手住宅额外收空置税,此举意在防止发展商囤积楼盘,也影响了二手房买家。


  香港中原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8月香港主要三个区域(港岛、九龙及新界)的二手私人住宅买卖合约登记均较7月份下跌约两成,显示二手市场买卖气氛放缓。

  瑞银在研报中指出,香港楼价与宏观经济高度相关,过往楼价下跌主要由于经济冲击引发,预测香港楼价自现在到明年年底将跌5%-10%。


  花旗也预测,以基本面情况估算,下半年楼价将回调7%。因为自2016年3月低位以来,楼价累升已达47%,香港上半年楼价表现超过该行预期的10%增幅,下半年调整风险增加。


责任编辑: huangqit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