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唱衰房价的人很多,因为买不起房的人比买得起的人多。

穷人多以为赚钱不易,所以买不起房天经地义;而富人正相反,钱赚得容易,多贵的房都不嫌贵。

当下深圳楼市,政策高度不确定,对于意向置业者,码字哥提醒你们想想:买房后房价跌了怎么办?不买房房价涨了怎么办?哪种情况对你伤害更大...

原创|   文:码字哥;   公号:曲线买房(quxianmf)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调控之下,数据全部失真,今天码字哥说说,深圳楼市正在发生的真相。

本轮楼市调控的本质

目前各城市的主要调控政策包括这五类:

一是限购,简单来说就是不让你买房,这包括户籍能买几套,外地户口社保或纳税需要几年才能买房,像东莞这种还出现了不同学历不同要求的门槛;

二是限贷,首套房的房贷利率优惠在逐步收缩,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在上升;

三是限价,针对开发商新房,但政府对楼盘定价的限制只是在限涨,从没有限跌;

四是限售,新买的房,在一定年限内不能卖,但不溯及以往;

五是对商办类物业的打击,包括针对其的限购限售限贷等。

 

些城市的调控政策背后显示了什么信号?


一,大部分政策(限购限贷限售等)都是在打击购房者,政策的直接影响不是让持有者卖房和降价卖房,而是买方购房门槛的提高,比如户籍的、社保纳税的、房贷利息的。

二、对于房产持有者的政策打击只有一项,就是限售,但这对高杠杆者伤害很大,对于重视现金流的投资者则影响不大(何况它还不溯及以往)。但它对于购房者可能有负面影响,就是可供销售的房源变少。

对于持有者打击最大的房产税和连续大规模加息两项,都没有短期能够迅速实施的迹象。


三、限价政策再一次揭露政府调控的底牌:不希望房价快涨,但也绝不希望快跌。


调控打击炒房者,对刚需却是刺激

本轮调控,最高指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给置业者以启示。这句话除了告诉我们炒房客不要再入市了以外,也告诉我们只要你是买要住的房子,政策给予你机会

 

但发生变化的是,因为前述很多政策有意无意的严格区分了自住(首置)买家。那些处于政策边缘地带的改善型买家、户籍不在当地的刚需买家也处于“让买还是不让买”的边缘,这加上房价调控越调越涨的历史经验,让他们大多选择“能上车的时候赶快上”。

 

深圳限购、东莞惠州卖疯了;广州限购,增城、从化卖疯了;现在深圳周边只剩惠州还没有限购,你猜惠州楼市会怎样?

码字哥了解到这样几件真相:


1,去年底深圳调控后市场确实萎靡了一段时间,但今年春节后市场回暖的速度超过往年。

目前深圳二手房成交量已经逐步赶超去年10月调控前的成交量。有此成交量支撑,价格料逐步企稳。(数据:深圳中原)

2,2月以来深圳有一波豪宅成交,表现就是总价千万级以上的物业成交活跃。这背后是全国一二线城市土豪正在向深圳的迁居。码字哥自己就认识3个分别来自东北、北京、成都的土豪正在深圳物色物业准备举家搬来。


3,虽然很多投资客已经暂停在深圳的购置物业,投资客退场,但刚需买家却频频入场,码字哥周围有四五个刚需家庭近期都在看房选房,一家刚刚签约买了坂田第五园某房。


4,以刚需买家为代表的临深市场,近期成交活跃。大亚湾西区明星楼盘泰丰牧马湖近日开放营销中心几天就迎来了大量来自深圳的看房客户,门口停的都是粤B牌小车。更具指标意义的是,以往都靠中介带客的大亚湾,此次有很大比例客户都是自己上门来泰丰牧马湖看房的。

5,惠州整体市场都很活跃,近段某楼盘卖100套,1000人开盘选房;某楼盘卖170套,近3000人开盘选房。

所以对于当下的大深圳区域的楼市,码字哥认为:


1,目前政策的效果在于速冻市场,把投资需求挤出,只留下自住买家的交易,市场成交量下降,没有成交就没有涨跌,房价被速冻。但打击需求速冻市场并没有根本上改变市场的供需结构,要买的还是要买,所以说,政策按下的是暂停键,不是后退键

2,投资买家忌惮于后续政策已经不再入市,但自住的买家依然看好长期市场,入市踊跃,而且在目前市场下获得了很好的看房环境和议价空间。

3,临深正在成为深圳刚需买家的新兴置业选择,选择未来有轨道交通接驳,目前周边有良好的居住、教育配套的物业。


犹豫中如何做出置业决策


对于目前还在犹豫当中的置业者,码字哥建议:


1,买房自住的可以理性看房,看到心仪的又有支付能力的完全可以出手,政策保护自住。期待短炒房的就不用入市了,一些新兴片区准备做长期投资的(3-5年)自身又无资金压力的投资者可继续,择机入市。

2,想买房又怕买了跌的,想想如果跌了你如何对冲风险,你是否觉得跌了后持有几年还会涨回来。而对于那些看空房价的,也请想想,如果你不买房,房价涨了你如何对冲?你有否其他投资渠道收益率可超过房价涨幅。

总之就是,如果你犹豫是否现在买房,就想想,是买了后房价跌对你的伤害大还是不买然后房价涨了对你的伤害大?

3,经济学上对于需求的定义是有欲望且有购买能力,所以如果你根本买不起房也没必要天天鼓吹等房价跌再买的论调,安心租房也能实现安居。


最后说说码字哥近期看的很触动的一个盘:

位于惠州大亚湾西区的泰丰牧马湖。


码字哥触动的是,这样的产品几乎不会在深圳再出现了,而它却出现在距离深圳中心仅1的辐射范围内,而且还是这样的总价水平,码字哥看过感觉这个盘有这几个明显的优点:

1,位于大亚湾西区,可接驳惠州南站,和深圳距离近。

2,周边居住商业配套成熟,距离600米还有即将下半年开业的万达广场。

3,项目生态环境优,小区内有原生态自然湖,湖景一流。

4,项目为130万住宅建面超大盘,斥资5亿引入12年一贯制北大培文惠州实验学校。

5,配备5000平泳池,四大儿童主题乐园,让孩子有快乐丰富的童年。

6,首推约124-162㎡别墅产品,都为3层,可做4-6房,产品十分惊艳。

对泰丰牧马湖项目感兴趣的可留言,码字哥偷偷告诉你这样的房子值多少钱。